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后勤改革>>工作总结>>正文

后勤服务集团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9年08月28日 15:03
    2018年上半年,后勤集团积极顺应学校“双一流”建设需求,坚持深入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引进优质社会资源、开展普通岗位调整、形成全覆盖质量监控体系等方式,积极深化“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学校及师生提供“一流后勤”服务。具体做好了九项重点工作和三项常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九项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集团内部体制机制改革

1、引进社会资源,构建全新保障体系

集团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引进优质社会服务资源参与学校物业服务管理,将校园室内外保洁,学生公寓及家属区保洁等工作分别交予明德物业公司和龙源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集团履行监管职能,极大地降低了用工风险,进一步提升了校园物业服务专业化、高质化水平。

2、开展岗位调整,优化后勤服务团队

为深入推进集团体制机制改革,根据校园物业服务主体变更情况,集团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开展了2018年普通岗位调整工作。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先后完成个人申报、组织审查、岗位调整等相关工作,并通过岗位竞聘方式,实现择优上岗。同时,积极引进专业性技术人员,优化集团人力资源配置,为深化集团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人力保障。

3、强化质量监督,形成大质监管理模式

在校园物业服务交予社会后,集团以加强校园环境监管为重点,以全面提升校园环境质量为目标,积极创新质量监督模式,将质量监督职能集中运行,组建起了专业化的质量监督队伍,以质量监控中心为阵地对所有服务保障工作实施监管,形成“全覆盖”质量监督管理模式,有力推动了集团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4、完善制度体系,为改革提供根本保障

经过认真梳理和试运行,集团按照学校财务工作相关要求,在计划财务处的指导和帮助下,完善了《后勤集团财务报销工作实施细则》和《后勤集团财经管理责任制(试行)》,进一步规范了集团财务报销程序,明确了财经管理责任;大力规范集团采购工作管理,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结合集团工作实际,完善修订了《后勤集团物资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合理简化工作流程,确保集团采购程序科学规范,有效规避廉政风险。

5、优化服务举措,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大力更新完善服务设施,在引进自动化洗衣机、铁路自助售票机的基础上,在食堂投入了共享纸巾机和饮水机,为留学生厨房更新微波炉、为留学生寝室更换热水器、为学生公寓1470间寝室安装电风扇,大力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同时,在商业街投入了6套户外休闲座椅,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优质服务举措,在教学事务服务窗口为教师增设餐点服务,在公寓中心启动家庭式服务模式,为住宿学生提供迎送服务,改善浴池洗浴环境,引进洗浴计量收费系统,对家属区便民服务点进行升级改造,在建大超市代为销售学校定点扶贫村镇的农副产品,在建大药房开通省医保和市医保,并邀请专家开展义诊活动,为学校师生提供了更为便利、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

(二)全力为70年校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1、绿化美化校园,营造优美校园环境

按照朱玲教授团队的设计方案,完成校庆专项绿化改造工程,在学校正门、办公楼停车场等地点铺设了3200余平方米草坪,种植了1200余平方米草花,移栽补栽树木5000余棵。同时,加强生活区微型景观建设,为学校校庆营造了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

2、加强设施维护,优化校园景观建设

集团积极配合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加强校园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逐步落实了铁石广场雕塑、体育场风车景观群、教学区和生活区设施修缮等15项工程,进一步加强了校园景观维护管理。

3、加强宾馆建设,提升住宿服务能力

在建大宾馆大厅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对宾馆电视机进行更新,实现了无线上网功能。同时,对宾馆二楼11间客房进行装修升级,更新了空调、热水器等电器,完成了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在暑假期间,还将对宾馆129个房间和68个留学生宿舍进行整体装修改造,大力加强宾馆硬件建设,全面提升宾馆整体住宿服务能力。

(三)启动网络报修服务平台。创新“智慧后勤”模式, 结合学校各类设施检修、维护工作需求,构建了综合性报修、维修、回访于一体的电子化服务平台,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同时,以报修平台为抓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建设学校一站式服务大厅,在7号公寓成立快递服务平台,为学校师生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四)加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任务,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把安全生产关口,严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下发《后勤集团安全生产和资金管理违规违纪行为处罚办法(试行)》,加强后勤职工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生产行为管理;完善应急疏散救援预案,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及桌面推演;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月”、消防安全知识培等活动,有效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板、条幅等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确保后勤安全稳定。

(五)创新餐饮服务经营模式。各食堂在优化基本大伙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经营思路,全面引进特色风味档口,丰富了30余个饮食品种;加强网络餐饮外卖服务,在毕业季提供夏季烧烤服务项目,在西部食堂增设外卖服务部。同时,丰富教工餐饮食品种,增设了面条、馄饨、铁板烧等现场加工项目,提升了教职工的饮食品质。

(六)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管理。学校节能监管平台通过了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辽宁省教育厅专家组整体验收。同时,组织完成了沈阳市节水型单位申报工作,并编制《学校办公室、实验室、科研院所节电专项检查实施方案》,计划开展全方位用电检查,根据实际情况对室内照明设施进行优化改造,逐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七)进一步推进校医院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校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结合校医院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师生需求,在校医院增设了康复理疗科,完成了部分设备投入工作,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同时,认真落实在学校商业街成立口腔科的各项筹备工作。

(八)积极落实学校有关精神,接管体育设施管理中心。认真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对体育设施管理中心设施监督管理。同时,在确保为教学、师生群体活动等提供高质量保障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游泳馆等优势资源,拓展对外服务、培训等经营业务,实行自负盈亏,保证社会效益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

(九)认真落实“三城联创”工作要求。认真按照学校“三城联创”工作要求,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后勤服务集团“三城联创”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各部门认真落实创城工作要求,确保后勤“三城联创”工作取得成效。

二、三项常规工作

(一)加强师生沟通与交流。集团及各部门通过多次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意见箱、微信群等,针对师生提出关于住宿服务、饮食质量、维修设施等方面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复,并落实整改举措;创新集团信息宣传工作制度,转变信息报送形式,采取鼓励性政策,提升信息员工作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集团信息宣传力度和工作质量的目的。

  (二)做好迎新和毕业生离校工作。认真按照学校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制定毕业生离校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毕业生离校期间,积极开展寝室走访活动,有效落实了行李托运、退宿手续办理、寝室设施验收、毕业生聚餐等工作。

(三)提供安全优质后勤服务保障。

注重服务窗口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服务、强化培训、调研走访、加强巡视等方式,切实加强后勤所有服务窗口建设,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能力和窗口服务质量,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为学校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加强教学设施服务管理。通过主动走访、经常性巡视等方式,做好各类教学设备检修维护,重点针对多媒体教室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多媒体设施完好率,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加强公寓建设。顺利完成学生公寓物业服务主体变更的相关交接工作,确保平稳过度。同时,认真履行监管职能,有效完成学生住宿服务障工作,为学生营造了安全、整洁、舒适的住宿环境。同时,建大宾馆先后完成了“省委第一巡视组”“辽宁省水利厅培训班”等活动的住宿服务接待工作。

加强餐饮服务管理。在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更新服务理念、调整服务格局,创新服务举措,加强绩效考核,提升餐饮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深入开展上车饺子下车面、建大美食你做主等主题服务活动,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

加强校园环境管理。完成校园内树木剪枝及防虫害处理,协助落实学校“插秧节”、“收获节”活动。同时,做好了室内外公共区域保洁、景观维护、校园绿化养护、动物养护以及冬季除雪等工作。

加强对水、暖、电、土建、通讯等运行维修工作的管理。做好了动力设备运转维护、基础设施维护养护、日常水暖电维修等工作,重点对学校供水、供暖、供电、照明设施、校园景观设施进行维护整修。同时,先后完成了艺术学院实验室电力增容、体育场主席台翻新及生活区林荫路修缮等工程项目

加强建大超市、商业街管理。进一步明确建大超市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作业时间等相关要求,安装考勤管理系统,全面实现规范管理;加强商业街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监管及培训工作,规范从业者经营行为,丰富经营品种,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消费体验。同时,完成商业街店铺第二期房租费用收缴及合同签订工作。

加强家属区物业管理。新家属区服务举措,在西院居住工程和建大家园室内公共区域、西院地下车库等地点实施节能灯具改造,共计更换节能灯近500套,大力改善家属区照明条件;细化服务流程,完善家属区车辆管理制度,对外来车辆严格实行出入门登记制度,在建大家园安装车牌识别系统,规范家属区车辆管理。同时,积极美化园区环境,完成了家属区树墙修补、灌木及花草补栽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园区环境。

加强收发室管理。做好各类信件信函等收发工作,进一步提升收发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加强劳动服务公司管理。加强劳服公司档案和文件管理,全面整理人员各类信息,确保人事管理工作规范、细致。落实了劳动服务公司职工月保险核算及缴费、职工退休手续办理、返款等工作。

版权所有:沈阳建筑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政编码:110168